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熊仕涛院长参加教育部推进中高职衔接座谈会
2013年04月16日 00:00  点击:[]

4月8日,教育部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衔接座谈会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王扬南主持。我院院长熊仕涛代表湖北省高职院校参加座谈会。熊仕涛院长结合湖北省推进中高职衔接工作、我院技能高考及技能高考生人才培养工作,就教育部《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衔接行动计划(2013—2015年)》(第四稿)修改工作做了专题发言。  

熊仕涛院长认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湖北在推进中高职衔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面向中职生的技能高考及技术技能型人才系统培养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熊仕涛院长指出,《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衔接行动计划(2013—2015年)》系统全面,推进路径合理。同时就招生与考试等10个专项计划的修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马雄、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卢亚莲、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洪一、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院长聂强、株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邓志革也分别介绍了本校在中高职衔接工作的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主要就专业衔接、课程衔接、学制衔接以及校际衔接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对我国系统推进中高职衔接,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鲁昕指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而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是其中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基础,目前,这两者之间还未能做到有效衔接,加快推进中高职衔接工作,对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意义重大。鲁昕强调,中高职衔接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需要,重在系统地培养职业技能人才,有助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中高职衔接工作要以制度、体制、机制、学制和招生制度改革为基础,以课程体系构建为重点,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面对新形势下社会对技术技能人才层次、规格、知识和能力的新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职业院校要把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衔接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为建设适应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奠定坚实基础。(科研处 管大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