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转发教育部社科司2024年度一般项目、专项任务和思政理论课项目申报的通知
2024年03月20日 09:05  点击:[]

各相关部门及科研人员:

现转发教育部社科司2024年度各类项目申报通知,详见原通知链接:

1.教育部社科司关于202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http://www.moe.gov.cn/s78/A13/tongzhi/202403/t20240319_1121202.html

2.教育部社科司关于202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申报工作的通知:

http://www.moe.gov.cn/s78/A13/tongzhi/202403/t20240319_1121205.html

3.教育部社科司关于202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申报工作的通知:

http://www.moe.gov.cn/s78/A13/tongzhi/202403/t20240319_1121208.html

4.教育部社科司关于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http://www.moe.gov.cn/s78/A13/tongzhi/202403/t20240319_1121209.html

根据以上通知,科研处对各项目申报要求进行了分类汇总(详见下表),请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通知精神,做好项目培育和申报工作。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申报条件及要求

选题指南(方向)

资助经费

研究期限

备注

1

一般项目

规划基金项目

申请人应具有高级职称(含副高)。

不设课题指南,申请人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和学术特长,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研究导向,认真凝练、自行拟定研究课题。

不超过10万元

3年

不限项

2

青年基金项目

申请人应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4年1月1日以后出生)。

不超过8万元

3年

不限项

3

自筹经费项目

经费由申请人从校外有关部门或企事业单位自筹,自筹经费不低于8万元。

自筹

3年

不限项

4

专项任务项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1.申请人应具有高级职称(含副高);

2.最终成果要求同时满足以下条件:(1)在中央主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2)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被省部级以上部门采纳的调研咨询报告。

详见原通知附件:课题指南

10万元

2年

不限项

5

高校辅导员研究

限高校专职辅导员申报(指在院系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在岗人员,包括院系级党组织副书记、学工组长、团总支书记、学工干部等)。

详见原通知附件:课题指南

2万元

2年

限报2项

6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

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项目

申请人必须是专职思政课教师,2023年的思政课教学评价结果排名位居所在高校全体思政课教师教学评价结果前40%。(以下4项同此要求)

针对高校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学生思想理论困惑以及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思政课实践教学等进行深入研究。可在符合课题立项范围前提下,结合实际自拟题目。

不超过10万元

2年

全国拟立100项左右

7

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项目

要求同上

不超过10万元

2年

全国拟立20项左右

8

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

1.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4年1月1日后出生),从事思政课教学不少于3年;

2.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优先推荐申报: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获奖者;省级教育部门组织的教学类活动获奖者。

不超过12万元

2年

全国拟立40项左右

9

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青年项目

申请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9年1月1日后出生),从事思政课教学不少于1年。

不超过8万元

2年

全国拟立40项左右

具体要求:

1.请申请人认真阅研各项目申报原通知及以往立项情况,提高申报质量,避免重复申报。

2.各项目《申请评审书》模板请自行下载,注意严格按照要求填写并备份原始文稿。

3.请申请人于2024年4月1日中午12:00前将申报材料上传科研系统:课题-校外纵向-录入-项目来源:教育部,申报材料(PDF版)命名:姓名+项目类别+课题名称。

4.此次申报工作流程为:个人申报-专家评审-指导修改-择优报送,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科研处

2024.3.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