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凝心聚力谋发展,科研亮剑砺“初心”
2019年10月21日 17:49 科研处 点击:[]

科研是高校发展的重要核心竞争力之一。我院科研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尊重规律,尊重人才,坚持立德树人。学院以科研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完善科研运行机制为重点,以科研平台建设为载体,构建科学、规范、高效、诚信的科研工作体系。在学院党委工作领导下,我院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科研制度日趋完善,学术治校体系日益明确,科研成果质量提升,科研队伍日益壮大,平台建设与科技服务不断加强。科研工作多方面齐头并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科研运行机制日趋完善。学院按照“优化体制机制、强化科研队伍、构建科技服务体系”的工作思路,在机制、制度、实践等方面以创新求发展,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科研工作的若干意见》《武汉船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奖励办法》《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工作支持与扶助办法》等系列文件制度。对科研成果分类评价,精准施策,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多出成果、出优成果。

学术治校体系日渐明确。学院换届选举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学术事务在党委领导下,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实现有体系、有效率的运转,理顺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学术委员会通过积累、研究,将学院内部的教学科研、科技服务、科技创新相结合,统筹行使对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带动学院学术发展,在提升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第五届学术委员会

科研项目质量提升。学院以职业教育研究和船舶类等优势学科领域研究为基础,深耕细作,不断提升科研质量,国家级高水平等课题项目和国家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项目实现数量和质量上的突破,科研到账经费大幅增加。自第一届党代会以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新增立项700余项。《服务“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建设研究》立项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新高考制度改革的“技能高考”模式自适应动态调整研究》立项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联合项目《Levy噪声激励的反应扩散系统的控制与随机镇定研究》立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教科研成果奖硕果累累。学院“两大融合”背景下船舶类专业优质教育资源集成建设与应用”等5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适应高职学生特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六环节递进式教学改革与实践”等9项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

 

 

 教学成果奖

 

 

知识产权成果实现突破。学院获得的国家发明专利“一种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技能的测评方法”成果转化为全国唯一涉船类国家级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项目。该项目也是湖北省举办的首个国家技能大赛项目,自2015年以来连续举办五届,连续三年获得教育部颁发“突出贡献奖”。学院发明专利“舵叶和挂舵臂的多功能组合式镗杆”是学院与企业产学研深度合作的又一项科技成果,这一成果将有效提升产品质量,产品经久耐用、维护简单方便,并能有效降低船舶制造成本,提高生产效益。

 

知识产权

 

科研队伍日益壮大。学院以专业群为基础,进一步增强学院技术技能能力,陆续培育和建设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能为我院和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开展学科内、行业内及跨行业的合作研究,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学院成立“车用柴油机与工程机械维修创新团队”等18支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期间,团队遵循“需求导向、整合资源、支持重点、突出特色、动态发展”的原则,以项目为载体,主要支持适应产业发展要求,具有资源优势与专业特色的开创性与探索性研究;对行业企业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具有推广价值的应用性研究;重视工程技术与应用管理交叉的前沿研究以及能产生重大经济或社会效益的关键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的研究。团队建设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探索性、原创性研究,为学院科研队伍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科技创新团队成员在舰船上技术调研

 

平台建设与科技服务不断加强。学院以技术技能积累为纽带,依托湖北省船舶建造共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船舶工程协同应用技术中心和现代制造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坚持产学研协同发展,以专业群为基础,整合资源。在教学、培训、资源建设、新技术推广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先后完成“湖北省渔业船舶标准船型设计”等几十项服务船舶行业的横向技术服务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科学研究实验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向已经明确。在党的领导下,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工作将不忘初心,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要求,坚持“促进教学、服务社会”的科研理念,以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和提升科技服务发展水平为根本任务,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