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科研动态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科研服务  科研平台  船院学报 
程旭东:国赛让我不后悔读高职
2013-04-01   审核人:

何星洁  

“我从不后悔选择读高职”, 进口大众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技术员程旭东坚定地说。3年前,他还是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曾和队友王宝亮、刘春组队代表母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国赛”)高职组汽车技术——汽车检测维修与故障排除竞赛,在激烈的竞争中,他们过五关斩六将,在全国64支队伍、19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荣获团体一等奖和发动机修复运行与检验分析单项第一名。  

身穿大红色风衣、背着一个单肩小皮包,皮肤黝黑、身材高大的程旭东走在北京某个二手车交易大厅里,自信地向笔者介绍着各种车的品牌、性能、产地等,他沉浸其中。现在,他是北京进口大众汽车维修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技术员工,工作了一年半。程旭东很喜欢现在的工作,他觉得唯一比那些老技术工人有优势的地方在于——他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这要感谢在学校读书学习、参加比赛的那段日子。  

回想过去,程旭东至今都觉得像做梦一样奇妙;参加国赛的经历更让他逐渐从一个沉默寡言、只知道埋头学习的农村小伙蜕变成现在阳光、自信、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男子汉。  

2008年,程旭东在山西昔阳县复读一年后第二次参加高考。当年山西理科的二本分数线是511分,而程旭东考了503分,“只差八分……”,程旭东无奈地说,我已经尽力了。但是,年迈的父母希望儿子再复读一年,可是程旭东已经对高考有了恐惧,最终,程旭东报考了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随便填写了一个专业,就来北京读书了。”  

程旭东随便选的专业是汽车维修专业,但他之前却酷爱生物。既然已经选择了,程旭东依然每天好好学习:从来没有翘过一节课,每次考试都是全班第一名。然而,他却越来越封闭,很少与人说话。  

因为成绩优秀,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程旭东被学院选为参加当年国赛的选手之一。经过半年的艰苦训练,程旭东和队友在国赛的舞台上脱颖而出,获得比赛的第一名。  

参加国赛的经历以及在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让程旭东找回了自信。毕业时,国赛一等奖的荣誉让程旭东每到一家企业,都能够顺利地被公司留下。他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在北京上海大众维修公司,干了8个月后,他就跳槽到了北京进口大众汽车维修有限公司。他说:“我用8个月时间把有关上海大众汽车的数据和故障排除技术都掌握了,我想去更高的平台学习更多的东西。”  

程旭东虽然年轻,但能解决一些老技术工人无法排除的故障。一次,公司一位技术员在给一辆最新上市的汽车做故障排除检查时,却怎么也找不出故障到底在哪。程旭东试着帮他检查,他运用书本上学过的理论分析方法,逐一排除各种故障,最后终于找到了故障源——发动机的传感器。程旭东说,这些知识和技能是他在准备国赛时需要经常演练的。  

汽车维修是一个需要体力和脑力相互配合的职业。程旭东说:“这个行业很苦,经常加班到后半夜。”每天,程旭东会亲自处理大概50辆汽车的故障。这样一天下来,他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  

程旭东深知,汽车行业的技术更新特别快,普通的技术工人很容易被时代淘汰。要想不被淘汰,要想在这个行业站位脚跟,那就需要不断学习,不断了解行业的最新技术,不断掌握最新车型的各种数据。上班一年多以来,他每个月都会拿出300元的工资去王府井书店购买几本有关汽车行业的新书。  

“我每年都会给自己定一个目标,而且每年都能实现。”程旭东告诉笔者,他今年的目标是考上北京师范大学或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本科。他希望自己在未来3年能够成为企业内部的技术专家组成员,使自己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培训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3月2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