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科研动态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科研服务  科研平台  船院学报 
高就业率难阻职教遇冷趋势
2013-04-25   审核人:

来源:中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近日,教育部就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与此同时,对职业教育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一方面,我国高级蓝领人才存大量缺口、职校生就业率高于本科生;另一方面,在惟学历论的社会背景下职业教育难阻遇冷步伐,分析称,惟有取消学校管理等级制度,建立科学评价体系,才能促进教育多元化发展。  

职教毕业生  

存大量缺口  

4月上旬,教育部于官网上公布了《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大纲(修订)》(征求意见稿),并于5月12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学校德育工作作为办学质量和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并纳入中等职业教育体系。  

有学者曾经统计了2004年至今的十次政府工作报告,无一例外,每一次都提到了职业教育,其中作为关键词共出现了28次。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职业教育话题也有三次被提及。  

党和中央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源于我国对于职教人才的大幅缺口。仅以中职教育为例,一个多月前教育部发布的《中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发展与就业报告》显示,中职生的就业率超过95%,已经远高于目前大学生的就业率。  

职业教育的高就业率,源于我国对高级蓝领以及技工人才的大幅缺口,这在一些二三线城市表现得尤为明显。国内某知名求职招聘网站的最新数据显示,东北某省会城市蓝领的平均月薪超5200元,技工缺口仍为53%。  

“免费”旗号  

难阻遇冷步伐  

为了填补职业教育人才的缺口,加大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近年来国家不断在职教改革措施上推陈出新。  

2012年,教育部在辽宁、上海、江苏等10个省(市/自治区)制定和实施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标准,在内蒙古、山西、福建、重庆等9个省(市/自治区),推行免学费制度,对于职业学校每名学生每年的补贴标准从2000-4800元人民币不等。  

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介绍,高等职业院校也将实现拨款制度,虽然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尚无国家统一标准,但都由每个省自定标准,“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全面实施将是大势所趋”。  

尽管我国职业教育人才薪酬不断看涨、就业率不断攀升、国家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但却无法阻挡它继续遇冷的步伐。  

近日,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理事会会长纪宝成的公开言论,直接点出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尴尬现状,“关于职业技术教育,大家谈起来都认为很重要,现实生活中又离不开,但打心眼里瞧不上。现在几乎没有市委书记、市长与县委书记、县长的孩子上职业院校,就连说职教重要的人的孩子一般都没有上职业院校”。  

职教出路  

在于制度变革  

“在当前的教育体系中,职业教育被视为一个低于普通教育的‘层次’,无论是在中考招生,还是在高考招生,始终都放在最后。”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分析称,在学历社会,职业教育已沦为家长和学生迫不得已的选择,这在制度上导致职业教育处于被轻视的地位,无论是职教从业者,还是职教学生,都普遍缺乏对职教的认同感。  

熊丙奇同时认为,改变这种现状,惟有通过教育制度和就业制度的变革。“如果我国学校管理取消登记,学校招生取消重点校、普通校、职校,取消一本、二本、三本,就业中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职教才能获得和其他教育一样的地位,受教育者的选择才会多元化。”熊丙奇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