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科研动态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科研服务  科研平台  船院学报 
优化职业技术教育资源配置
2013-05-13   审核人:

信息来源:中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全国人大代表严诚忠近日建议,优化职业技术教育体系,保障城镇化健康推进。  

严诚忠认为,保障城镇化健康推进的社会系统工程中,除基本社会保险(涉及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等),最低生活保障和保障性住房等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之外,教育体系的覆盖与优化同样是刻不容缓。  

“我是一名来自教育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想立足于职业技术教育,向教育部今后的规划与具体工作提出一些意见与建议。”严诚忠建议,教育主管部门不仅仅 要以“让孩子有书读”为职责,更应把持续造就城镇化长远发展的有用人才作为己任。长期以来在我国的教育体制中,人为地切割出“农村教育”的概念与体系。所 谓“农村教育”,说到底就是“条件差一点,质量低一点”。城镇化有利于原农村地区的义务教育真正实现均衡化,但这不是区域教育发展的目的。教育的宗旨在于 培养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因此,身处城镇化区域的教育主管部门要做好“义务教育后”的人才开发规划。要有后续性、专业化的人才培养对策、方案和 措施,切实把学校教育的使命从单纯的“传授知识”转为“造就适用人才”。通过区域内外教育资源的整合、优化与利用,有效引导区域人才发挥本土化特长为区域 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其次,严诚忠认为,我国城镇化的最终实际效果,并不在有多少农村人口转移到原有的和新建的城镇并能安居乐业,而是 看这些人口在改变户籍、改变工作性质与内容以及是否享受有尊严的劳动,并在推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中保持活力和进取的条件。在这一点上除了个人的努力和智慧 以外,社会服务尤其是中高端继续教育与专门化教育服务的提供状况,是城镇化水平最重要的衡量标准。这也是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责任之所在。因此,希望教育部门 注重顶层设计,以人才开发为导向,探索以创新的思路建立多种层次与机制的有助于城镇化“转型”人员素质提升的教育平台。其中特别要强化的是普法教育、生态 文明教育、职业规范与职业道德教育。  

严诚忠表示,在各地城镇化的进程中,特别要重视对现有的和可以“为我所用”的社会职业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在我国目前的教育体制 与架构中,唯有职业技术教育最为贴近城镇化发展中对应用型人才的强力需求。首先是职业技术人才培养较为灵活,周期相对较短,更针对社会急缺人才的需求。其 次是职业技术教育可以直接覆盖同义务教育相衔接的学历型专业人才培养,也可以通过非学历型的培训,提高劳动力的职业技术素质,可使“学以致用”更具有针对 性。此外,职业技术教育的师资结构有相当大部分可以就地、就近取材,整体投入相对较小,人才个人开发的成本也较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