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科研动态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科研服务  科研平台  船院学报 
江苏高职:政府给力职教发展的样本
2013-05-06   审核人:

政府最为实在的服务体现在保障——经费保障和政策保障  

信息来源:记者 王怡波 摄影:李建泉 中国青年报  

4月23日,由中国青年报社和江苏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高职院校“后示范”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15所江苏省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高职院校中的22所院校负责人,围绕“后示范”时代政府和学校如何作为,深入研讨。  

全国高职“高原”——有教育专家这样形容江苏高职发展现状。  

现有独立设置高职院校82所,其中国家示范(骨干)院校15所;连续8年高职毕业生年终总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连续4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第一……  

在4月23日举行的高职院校“后示范”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示范高职院校的掌门人惊诧于江苏高职教育发展取得的诸多成绩。  

江苏高职发展究竟有何秘诀?在为期一天的热烈交流中,各高职院校的掌门人逐渐摸清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在江苏高职教育发展中,政府扮演了强力的服务角色,从政策到资金到规划,为高职发展搭建起了理想的发展条件。  

虽然与会的江苏示范高职院校负责人,仍对政府扶持力度有更大的期待,但不可否认,一些江苏政府部门的独到做法,已经促使江苏高职教育发展走在前列,这也使来自江苏之外的高职院校负责人对各地政府在“后示范”时代扮演的角色有了更明确的期待。  

“过去的10年,江苏高职教育与全国一样快速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中国经济腾飞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际上具有了重要的影响。”江苏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介绍,而在这一过程中,江苏教育部门持续扮演着服务角色。  

校地联合 专业集群

校地合作被视为江苏省政府力推高职发展的重要举措。丁晓昌说,过去几年,以苏州/无锡/常州/南通4个城市高职综合改革为代表,江苏力推高职院校与地方融合发展;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常州市武进区共建信息、机电产业园;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与南京市白下区共建大学科技园;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与太仓市融合发展;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与海门市合作发展;登云职业技术学院与昆山市台资企业融合发展……  

更具体的服务体现在最实际的专业建设保障上。“高职院校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明确重点‘服务域’,积聚人财物,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占领制高点,形成优势和特色。主要是引导高职院校面向产业与区域经济重构专业集群、加强重点专业群、综合型实训基地和教学团队等三大重点建设。”丁晓昌说,专业群是高职院校围绕某一技术领域、服务领域或产业链节点,以本院具有明显优势或特色的核心专业为龙头,充分融合各相关专业而形成的专业集群,代表着学院的专业发展方向和重点。  

丁晓昌介绍,“十二五”期间,江苏已经遴选200多个省级专业群予以重点建设,覆盖了785个专业点,占高职院校专业点数的近1/4。专业群重点进行核心课程建设。  

专业集群,培养人才同样亟须集群。为此,江苏省同时致力于大学科技园和科创园等产业园区建设。  

例如,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中山科技创业园已经成为省级“大学科技园”、“科技创业园”,已入驻企业46家,已有30多家企业和6家研发中心实现了与系部共建专业,成为区域创新创业人才的“海绵”和高端技能型人才的“蓄水池”。  

以创新强服务

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说过,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从以成本为主要竞争力的制成品出口经济向以创新为主要竞争优势的创意经济转型,将创意经济充分纳入中国整个经济体系势在必行。哪里有创意哪里就必定会有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培养高职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当务之急。  

为此,江苏省在加强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上下足力气。丁晓昌介绍,江苏省教育厅每年资助高职院校学生1000项左右创新训练计划,制定全省高校创业教育课程教学大纲,推动各高校建设创新创业类课程;出台《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认定及管理办法(试行)》,遴选一批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及实践孵化基地;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创建首个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园,已经有50家大学生创业公司(项目)入驻。  

目前,江苏全省85%的高校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20%的高校自编了创业教育教材或辅助教材,60%的高校建立了创业教育专门机构和专兼结合、以专职为主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30%的高校建立了学生创业科技园和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全省高职院校2011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为3.6%,比全国高职院校2.2%的创业率高1.4个百分点。  

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2012年,该院参加校内外各种创新教育活动的同学超过1万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奖100多项,被评为“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此外,江苏省致力于打造高职院校的创新服务平台,提升教师的创新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目前,江苏省高职院校共有64个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为企业技术服务年收入达2.46亿元,技术研发项目到款金额为2.33亿元。  

一些令人振奋的成果包括: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每年科技服务经费达4900多万元;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25项,市级科研项目13项,2011~2012学年科研到账经费2830.1万元;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在2011~2012年两年中专利申报1717项(其中发明348项),获得授权专利919项。  

保障——最实在的服务

在江苏省高职院校负责人看来,政府最为实在的服务,还是体现在保障——经费保障和政策保障。  

丁晓昌介绍,经费保障首先体现在大幅度提高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标准。“今年基数有望达到1万元;一般高职院校由普通本科的0.7上升到0.8,省级示范院校由0.75上升到0.9;国家示范性(骨干)院校执行普通本科标准;在此基础上理科再乘以系数1.1,工科乘以系数1.2,农林乘以系数1.5,医药乘以系数2。”丁晓昌说。  

专项经费投入同样在不断扩大——为引导高职院校特色发展,2012年,江苏省级财政投入高职院校实训基地建设经费7200万元,示范校建设经费5000万元,学生技能大赛经费800万元,教师培训经费1000万元,专业群建设经费4000万元,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300万元,还有其他一些专项经费,如课程、教材、教改立项课题、评估等。同时,市、县(区)政府也加大了对高职院校专项经费的投入。  

而在政策保障上,江苏省也是全国范围内率先完善的省份之一。丁晓昌介绍说,江苏省出台的《劳动合同条例》便对学生顶岗实习作出明确规定,企业应当按照约定的标准直接向顶岗实习学生支付实习报酬,且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企业应当按照实习协议,为顶岗实习学生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而针对各级政府支持高职院校发展的政策,更是频频出台。例如,南通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办学的意见》和《南通市促进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专项建设经费奖励办法》;常州市8个政府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办学的指导意见》,市财政每年设立专项经费,500万元对教育科研、师资培训、技能大赛、办学成果等项目实行奖励,3000万元对高职园区生产性实训基地、产教合作平台、研发试验平台、科研项目等实行奖励资助……  

“有保障才有发展,高职院校最终能不能发展好还要靠它们自己的努力,但作为服务者,政府有义务为它们先搭好台。”丁晓昌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