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科研动态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科研服务  科研平台  船院学报 
社会呼唤“职业学士”
2013-05-03   审核人:

柯华  

目前,技能型人才短缺,用人单位为了避免招不到人,与学校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很多职业学院学生在毕业前半年就被用人单位订走。然而,高就业率却难解职业院校生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困局。  

就目前的教育制度和就业制度而言,高职教育都处于低人一等的局面。从招生体制看,学校分等级、招生按批次,高职处于最低层次;在就业体系中,高职学历也低于本科学历,社会认可度低,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受到限制。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应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中具有较强职业性和应用性的一种特定的教育,使受教育者获得某一特定职业或职业群所需的实际能力,提供通向某一职业的专业技能人才。  

高端制造产业已成为我国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创新型企业蓬勃兴起,而这些企业一方面需要大批专业人才提出创新的设计,另一方面更需要大批与制造业相关的技能人才来实现这些设计,如设备维护工程师、数控机床操作人员、先进设备操作人员等。  

因此,探索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十分迫切。职业本科在培养目标、开设课程和教学特点等方面都不同于普通本科,有着自己的特点。职业本科走的是产学研结合之路,所培养的人才,毕业后能直接上岗,而不需要进行阶段性的岗前培训。职业本科既要保留以职业岗位需求为导向、注重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又要在课程设置方面强化基础理论,使毕业的职业本科学生既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又具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的潜力。  

近年来,高职院校的软硬件条件大大加强,一些国家示范校的条件甚至优于某些本科院校,为试点职业本科教育提供了基础支撑。建议先在高职院校的一些骨干优势专业中,试点招收职业本科学生,可在高考中直接招收职业本科生,完成4年学业,有本科学历、授予职业学士学位,以区别于普通高等教育的学士学位。  

(来源:《人力资源报》2013年4月2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