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科研动态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科研服务  科研平台  船院学报 
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点亮
2013-05-24   审核人: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必须完善职业教育的内部层次,真正使职业教育成为一个完整的教育类型。作为问题解决的第一步,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如何搞,必须着手考虑。  

职业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重要性有目共睹,从某种程度上讲,职业教育的发展质量和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地区的社会发展水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无论是发展速度、发展规模还是社会服务能力都有了显著进步。但是也要看到,职业教育在进一步发展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职业教育适应和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不足。在可以遇见的未来,以复杂、尖端技术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必然需要大批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的高素质技术应用人才,大专层次的高职已不能满足中国经济发展对高级技术型人才的需求。高级技术型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这是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基本驱动力。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已成为国家共识。要创新职业教育发展,必须加快职业教育制度建设,在涉及职业教育持续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努力有所突破。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必须关注真正的职业教育问题,而非仅仅作为话语生产的所谓教育问题。当前,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还比较低,个人接受职业教育的意愿还不高。对此,不能一味地归罪于“学而优则仕”的落后观念,毕竟对于大多数家庭和适龄学生而言,尊严、体面、就业、回报,都是现实的考虑因素。要看到,随着最近十多年的职业教育发展,人们的观念在慢慢改变,真正降低了职业教育吸引力的是其专科层次的“终结性”问题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歧视问题。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加上就业优势,肯定是一针强心剂,必定会影响人们的志愿选择,而由此带来的生源质量提升,会大大提高职业教育的成才指数,进而会提高职业教育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直接贡献,最终会奠定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程度。  

通过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可以培养适应地方和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升级、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开拓市场等所需要的人才。这些人才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性,完全可以成为“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现场工程师或技术师。现场工程师或技术师是本科层次职业人才的典型职务,他们是典型的技术实践者,他们关心技术知识、原理如何应用于生产实践,专注于组织人员完成生产、服务的现场操作,专注于维护和改良生产设备、生产过程、服务过程、加工过程和加工程序。这些基本特质,构成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内涵和目标要素。  

与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紧密关联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教育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问题。1998年以来,全国新增设本科院校200多所,但新建本科院校大都模仿传统本科教育模式,导致学术型人才大量过剩,而技术型人才却供不应求,直接造成人才供给结构严重失调。鉴于此,必须下大力气调整教育结构,扩大职业教育比重。目前的一股逆流在于,本科生均拨款水平提高以后,普通本科院校按捺不住内心扩招的冲动,其培养质量高低、能否就业暂且不论,单就此消彼长的招生计划而言,职业教育压力空前,发展空间受到了严重挤压。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在教育结构的战略调整上必须有所作为,旗帜鲜明地扩大职业教育比重,决不能采取绥靖政策,这是事关教育能否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提供适用人才的大是大非问题。  

有了战略结构调整的保障,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就有了基本可能,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发展策略问题。第一,高职院校的定位要升级,不仅会养孩子,还要能生孩子,不仅要成为高级技术技能的人才源,同时也要成为技术应用源和技术创新源。因此,不能把自己的功能局限于培养现有产业链分工下的生产大军的基地,而应当努力成为培养和储备经济转型升级中千千万万技术大军的摇篮,成为我国技术创新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校企合作的内涵和形式要升级,要从初级状态向高级状态转移。与企业共办订单班、互聘教师、在校内或企业共同建立实训基地等,是校企合作的初级阶段;中级阶段是合作建立“双主体”办学机构,混编教学标准、师资、资源、文化等,使校企深度融合起来;高级阶段是共同建立技术中心或工程技术中心,成为引领行业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源和创新源。第三,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要走内涵发展道路,切实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可以选择优势、特色、紧缺、技术色彩强烈、办学实力雄厚的专业,在现有高职院校中设立本科专业,探索技术教育的新路径。现有高职院校不宜启动专升本程序,一来保证政策的连贯性,二来杜绝以牺牲教学质量为代价的升本大跃进。第四,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从范畴上属于技术教育,我们并不看好普通本科院校的职业化、技术化转型。大道相通,隔行如山,职业教育的事情还是得交给职业教育来办,否则会变成四不像。  

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势必成为现代职教体系的亮点,有助于改变人们对职业教育的歧视偏见,同时给予职校生以升学空间和希望,成为职业教育规模发展和质量提升的新的增长点。这是一个新的挑战,是新的发展契机,更是高职院校向社会展示办学质量的绝佳机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