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科研动态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科研服务  科研平台  船院学报 
浙江宁波打造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公共服务新平台
2013-11-04   审核人:

囊括72所院校、50多个行业协会,点对点找工作,面对面找专家——宁波“校企通”打造就业快车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记者 史望颖  

前不久,宁波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公共服务平台(简称“校企通”)举办了首场网络招聘会,招聘会开始以来短短5天,注册人数就超过了400人,已经有200多家知名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提供了近600个岗位,已有近百人达成就业意向。  

校企通平台由宁波市教育局主办,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宁波市工商局共同联办,为学生找工作、找培训、找实习,企业找服务、找人才、找技术等提供对接服务。目前数据库囊括了宁波72所院校、50多个行业协会以及200多个培训机构信息,共有注册学生9000余名,注册企业8709家,发布了20543条岗位信息。  

点对点找工作,人才供需高效配置

由于市场资源稀缺,企业和学校之间资源共享不对等,这就影响了校企之间的人才对接,这时市场就急需一个把两头连接起来的平台。“我们很早就开始筹划建立一个沟通学校与企业的平台,网络时代政府职能部门也要善于运用网络大力促进就业。”宁波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会会长陈守义告诉记者,校企通的建立正是顺应了市场的这种需求。  

记者打开校企通网站,首页上醒目地标示着个人服务区、企业服务区和院校服务区。记者打开个人服务区,有找工作、找实习等子栏目,点击找工作一栏,输入关键词,按待遇水平等进行选择,就会出现具体的公司和职位。记者打开企业服务区,出现了找人才、找技术等子栏目,点击找人才一栏,就出现了所登记人才的相关数据。校企通还具有实时统计功能,在个人服务区页面上显示着过去24小时内用户查找次数、咨询次数和累计签约人数。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生郑建告诉记者,同学都说校企通找工作效果好,她也通过该平台找到了一份市场推广方面的工作。郑建兴奋地说,校企通平台推出的岗位针对性强,很适合毕业生,她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要感谢校企通帮助自己顺利就业。  

“跟别的人才网站不同,作为公共服务平台,我们对于院校和企业双方都实行免费信息登记。”校企通平台有关负责人说,对校企通来说,准确的信息是最大的资源。  

面对面找专家,校企合作无缝对接

近日,某公司的人事经理虞海峰找到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徐生副教授,就数控专业学生定期到企业实习一事进行了商谈。“我们需要的是有一定数控专业技术以及知识储备的技术工人,一直想找一所职业院校合作。”通过校企通网站,可以和学校面对面谈需求,能顺利、精准地找到学校和学生,缓解了目前的人才储备困局,虞海峰告诉记者。  

“教学与实习相长,我们学校也希望学生能得到更多的实习机会。”徐生表示,以往学校对企业缺乏了解,不太放心学生的实习过程,现在通过校企通的前期考察,校企合作就能放心开展了。  

“说到招人,我们确实非常需要那种能一眼就认出什么是棉、什么是麻、什么是合成面料的实用人才。”宁波斯蒂科家居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峰为了找到合适的学生,经常跑去高职院校给相关专业的学生上课。“如今有了校企通,我就可以通过这一平台找到想要的人才,或者提前进学校进行订单式培训。”吴志峰说。  

校企通平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校企通,企业也可以顺利找到对应专业的教授出谋划策,不仅可以就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出谋划策,还可以将其作为科研项目课题,在理论上推动产业发展。  

线上线下联动,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校企通不但在网站上发布大量的对接信息以及各类求职、岗位信息,还在线下举办了多场次的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和校企合作产业对接会,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  

根据行业需求,校企通在线下推出了物流、文化创意等宁波紧缺型行业人才的直通车订单班项目,为企业和学校提供有效对接服务,先后参加了宁波市“百校千企”系列活动,鄞州与驻鄞区高校人才科技合作活动等。同时,还与宁波团市委合作推出大学生创业活动,开展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  

“在校企通注册的企业都是宁波市民营企业协会推荐过来的,确保企业提供的信息真实、可靠。”校企通平台有关负责人说,校企通下一步将对学生实习就业进行跟踪管理,做到对学生负责,保障学生的利益。  

针对培训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校企通还担负起了“监督员”的职责,在校企通平台,可以对培训市场中遇到的不合格的培训机构进行投诉,系统将对培训机构进行投诉和反馈记录,与职能部门联网对“伪培训”机构进行相应的处理和处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