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科研动态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科研服务  科研平台  船院学报 
职业教育改革的进行时与正当时
2013-12-05   审核人:

职业教育改革的进行时与正当时——中国职业教育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观察  

2013年12月1-2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在武汉召开。本次学术年会是中国职业教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学术年会,教育部职成司、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各省教育主管部门、省级职业教育学会主要领导到会,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家单位共700余人参加了大会。  

本届年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自主创新为主题,总结交流一年来职业教育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成果,探讨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有关问题,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中国职业教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致开幕词,希望全国职业教育战线的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强调职业教育战线的同志们要在“全面系统正确的领会决定精神上下工夫”、全面系统正确领会决定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精神方面下功夫、以重大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积极推进职业教育系统化改革,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纵观学术年会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所做的四个主题报告,六个分论坛49个主题报告和大会交流情况,可以感受到2006年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发生的一系列重要变化,明显感觉到职业教育改革正当时。  

感受一: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显著  

葛道凯司长在“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形势与发展方向”的主题报告中指出,目前全国共有1.2万所中等职业学校、1200多所高等职业学校,2013年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在“最难就业季”持续走高,中等职业学校超过95%,高等职业学校紧随“985”高校,超过普通高等学校,成为高等教育的一大亮点。从就业看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显著—以就业为切入点,实施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民生工程;建成了一批优质职业教育资源,通过国家示范校建设计划,建成了1400多所国家级示范性职业院校,带动了省级示范校建设,引领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促进了高等教育改革,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改革模式正在对普通高等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产生积极影响。  

感受二: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已经形成  

教育部职成司葛道凯司长、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继平、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在其主题报告中强调,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我国基本形成了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突出表现在,(1)以59个行指委为指导,坚持五项对接形成了行业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基本格局;(2)以职教集团为载体,坚持产教融合,形成了“政行企校”四方协同办学的体制机制;(3)以国家职业教育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为先导,聚焦内涵建设,形成了中央引导、地方为主、职业院校为主体的职业教育内涵建设的路径;(4)以国家示范校建设计划为主导,建成了一大批省级及以上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样本;(5)以中等职业学校三类学生免费接受职业教育为重点,促进了教育公平,推进了职业教育公益性。据悉,2010年以来以农村学生、城市经济困难家庭学生、涉农专业学生实现了免费政策,覆盖率已经达到90%,目前已经有16个省市对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实施了免费教育,各地高职院校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标准正陆续出台;(6)以教育部与地方共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职业教育集团化、职业院校招生考试方式改革为重点,形成了多方协同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布局。  

感受三: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渐次推进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纲要、高技能人才规划,相关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正在进行短期培训与学历性职业教育一体化改革;在职业教育层次一体化方面,北京市实施了职业教育分级制改革、四川实施了基于职教集团的中高职一体化;在职业院校招生考试改革方面,浙江推进了职业院校学生注册入学、江苏实施了中高职学校对口招生、湖北实施了技能高考;在四年制应用本科建设方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交通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开始举办四年制应用本科。  

感受四:中高职衔接改革进入到课程体系建设阶段  

本次学术年会分论坛的49个专题报告,关于中高职衔接的专题报告有7个。从大会主题报告和相关分论坛的专题报告交流的信息看,从中央到地方,中高职衔接工作正有序推进并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教育部推出了一批中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为中高职人才培养衔接提供了范例,北京市职业教育分级制改革已经在13个专业分步实施,湖北省教育厅已经完成6个专业中高职衔接的专业教学标准开发工作。  

感受五: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有序推进  

2010年以来国家和地方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要求,积极推进基于开放性、实践性、职业性的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在国家层面,教育部、财政部对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中等职业学校示范校建设项目、教育部职业院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国家九大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等国家级项目对办学体制机制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地方层面,各省市均把职业院校办学体制改革作为职业教育改革的先导与重点。  

感受六: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在逐步成为职业教育改革重要方向  

葛道凯司长、王继平主任、张力主任、李进教授的主题报告和相关分论坛专题报告,在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与建议;教育部职业院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计划、教育部国家精品共享课建设项目、教育部教育部信息化建设计划对职业院校专业教学资源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与建设路径,并把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到了推进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增强职业教育公益性、为终身教育体系提供支撑的战略高度。  

感受七:突出了职业教育育人的永恒主题  

学术年会的六个分论坛的四个论坛—“现代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中的产业文化育人”、“立德树人—现代职教德育和学生工作模式创新”、“现代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与实践”、“职业院校就业与创业教育模式创新”,分别从校企合作、学生工作、师资队伍、就业创业四个维度,分述了职业教育资源建设与立德树人的关联、政行企校四方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创新、学校层面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实施路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