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科研动态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科研服务  科研平台  船院学报 
有色行指委扎实推进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工作
2013-03-29   审核人:

信息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加强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是有色金属工业由大国向强国迈进的重要举措,其中,职业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有色行指委)本着立足有色行业发展,服务职业院校的宗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充分发挥行指委的指导作用,促进产教对接

(一)召开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工作会议。  

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是2010年和2011年举办的两届“中国职业教育与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对话活动”的深入和延续。国务院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党委书记陈全训,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会议并做讲话。会议以“促进产教结合,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为主题,达成了十项共识,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明确目标和更高的要求,使行业指导职业教育有政策、有思路,建立健全了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办学机制,标志着有色金属行业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入新阶段。  

(二)印发《关于提高职业教育支撑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能力的指导意见》。  

2012年12月,协会与教育部联合出台《关于提高职业教育支撑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能力的指导意见》,共四个方面21条,从充分认识职业教育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完善行业指导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深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在大型骨干企业建立职教对接机构、鼓励企业技术人员到职业院校兼任教师、对有色金属企业举办的职业院校给予适当政策倾斜等内容。  

(三)组织开展职业教育调研工作。  

2011年,有色行指委接受教育部委托,作为牵头单位,承担“行业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的现状、面临问题和政策建议”课题调研。课题组针对包括有色、钢铁、煤炭等15个行业国企办学中存在的问题,赴安徽、河北、西安、湖南、重庆等五省,对40家企业及其举办的职业院校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并形成了课题报告,为今后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解决有色金属行业比较突出的国企办学问题,提供了依据。  

二、发挥行业组织指导协调作用,深化校企合作

(一)积极指导并参与职业院校教学改革实践。  

组织企业专家制订了一系列行业主要工种“职业能力标准”,并将“标准”与国家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有机结合,编写了行业特有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教材,为职业院校专业标准和教学标准的制定奠定基础;正式启动了“有色金属冶炼、有色装备运行与维护”两个专业的教学标准的制订工作;建立并推动铝电解、铝加工、铜冶炼、有色金属选矿模拟仿真实训系统的开发,目前,项目开发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开展“行业技术能手进校园专题讲座”系列活动。  

2012年,举办“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进校园专题讲座”系列活动,来自行业著名企业的技术能手就成长历程、成长通道、职业规划等与职业院校学生交流,鼓励引导学生积极投身有色金属行业,增强后备技能人才对行业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促进校企文化对接,极大地促进了有色金属相关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创新。  

(三)举办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学生技能竞赛和有色金属知识竞赛。  

自2010年至今,连续三年举办三届行业相关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来自全国近70所职业院校,400多名学生参加了竞赛。三届大赛的成功举办,提高了在校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2012年11月,举办“中国有色集团杯”有色金属知识网上有奖竞赛活动。在行业内掀起了一股职工学习有色金属知识的热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