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科研动态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科研服务  科研平台  船院学报 
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大有可为
2013-05-13   审核人:

信息来源:中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是我国打造“人才红利”的重要着力点。这些年来,河北廊坊职业技术学院紧随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方向,抢抓产业结构调整对高技能人才强烈需求的机遇,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新路子,其做法和经验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  

2012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在相当长时期以来出现首次下降,意味着我国的人口红利出现拐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处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的新阶段,无论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还是迎接以数字化制造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都需要高技能的人才,特别是能够把握数字化制造、新型工业技术的人才。这既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职业教育重要性更为凸显。  

基于上述考虑,记者近日来到河北廊坊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实地调研,看到其抓住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机遇,创新思路,为企业发展、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化培养了大量高技能人才,支撑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一)  

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地处冀中平原的河北廊坊市,2003年由3所省部级重点中专学校——廊坊市工业学校、廊坊市农业学校和廊坊市财贸学校整合而成。这些年来,河北廊坊职业技术学院紧随廊坊经济转型发展方向,抢抓产业结构调整对高技能人才强烈需求的机遇,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一是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企业发展培养人才。河北廊坊职业技术学院相关领导认识到,职业教育是就业教育,重要的是面向企业,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近年来,随着廊坊“京津冀电子信息走廊、环渤海休闲商务中心”定位的提出,大批涉及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服务业等产业的企业进驻廊坊。为满足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学院通过走访全市各县(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诸多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当前和中远期人才需求状况,从而制定了相应的办学措施。其一是根据企业发展领域,积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增设了旅游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高职新专业17个。其二是面向企业教学,联手名企,开展互利合作,深度交融,构建了校企文化融通、专业设置融通、师资队伍融通、实训基地融通的“四融通”合作办学模式。在与企业深入沟通的基础上,学院不仅与廊坊及京津环渤海地区200余家企业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还与华为、京东方、富士康、富士达、新奥、中兴等大型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人才供求渠道。  

二是通过积极服务“三农”,为现代农业培养人才。培训新型农民是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建设新农村离不开农村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壮大。廊坊职业技术学院深刻认识这一农业经济发展的现实,紧紧抓住河北省在全省实施新农村建设改革发展带头人和农民科技致富带头人“双带头人”工程的机遇,成立了“农村发展教育培训中心”,面向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年龄45周岁以下的青年农民,开设专业培训班,让他们免费学技术、上中专。  

三是通过跟踪市场需求,为新型工业化提供技术服务和人才。机电专业是廊坊职业技术学院的主体专业之一。数控机电专业拥有自己的实习工厂,既是学院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实践教学基地,也是铁道部制动单元定点生产厂家。学生不仅可以在这里实习实训,还可以直接上岗生产产品,专业教师负责产品的设计和质量把关。早在1998年,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就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共同研制并生产XFD踏面制动单元,其研发和生产的XFD系列踏面制动单元已经大批量安装在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工务车、动车组、地铁以及城市轻轨车等20多种车型上。  

调研发现,正是由于准确把握职业教育发展的机遇,廊坊职业教育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起到了显著作用。一是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人才储备。5年来,学院累计向社会输送大中专毕业生15952名,其中80%以上就业于廊坊及周边地区。为廊坊在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提供了丰富的高素质劳动力资源。二是锻造了农民致富的“金手指”。调研中,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的蘑菇采摘基地。走进茂密的树林,树荫下,一排排蘑菇大棚,成行连片。这是廊坊职业技术学院林菌兼作项目示范推广点。采摘的农民一边忙碌着,一边欣喜地告诉记者:“多亏了学院的这个林下食用菌栽培技术,现在一亩地的收益是原来的十倍多。我们乡的农民可算是靠这个走上了致富路!”据了解,学院推广的“林菌兼作”项目目前已在全国8个省、市、自治区得到推广,真正为农民增收致富锻造了“金手指”。以北京通州区永乐店镇为例,其林下食用菌栽培项目已累计增加当地农民收入上亿元。  

(二)  

无论是人才支撑还是农民增收,这些都是发展职业教育取得的重要成绩,但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并没有满足于此。他们认识到,职业教育是就业教育,只有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紧密结合起来,才有实际价值,才能让人民满意。这也是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根本方向。  

一方面,要继续根据产业结构变动和地方经济发展,直接培养相应的技能人才。比如,在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引发国人高度关注的当下,学院可整合院系资源,培养食品检测等相关专业的技能人才,满足市场需要;再如,相比于国外高度重视汽车产业技能人才,我国汽车产业方兴未艾、相应技能人才却极度匮乏的实际,职业教育应该加大对这方面人才的培训和培养,等等。  

另一方面,还要培育新型职业教育管理人才。廊坊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建强认为,发展职业教育需要具备长远发展思维、与时俱进的教育管理者,不仅要把握地方经济发展的方向,跟踪整个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热点方向,更为重要的是,要有能够找到相应师资、资源整合的能力。国内外成功的职业教育实践表明,由于职业教育追求实用性的特点,职业教育培训不只需要课堂型的专职师资,更需要来自一线具有实践经验的兼职师资,如何整合资源,调动企业、市场的积极性,考验职业教育管理者的能力。  

在当前我国高技能人才短缺的背景下,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在发展职业教育中的实践和设想,有助于我们对职业教育发展的认识和思考,也对各地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技能人才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本。但也要看到,当前职业教育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职业教育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被作为调节普通教育生源的缓冲系统,在招生和经费投入政策中一直处于次要地位;社会上存在鄙薄职业教育的观念,导致职业教育面临虽然就业“出口”率高企、招生“入口”率却惨淡的困境,等等,这些都是全国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如何破解这些瓶颈?正如王建强所言,职业教育是非常有前景、有潜力的教育。在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发展、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的当下,无论是下岗工人的转型、数以亿计的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还是新生劳动力的就业,都迫切需要通过职业教育和培训来促进从业。只要全社会更加重视职业教育的投入,更加尊重职业教育的发展,未来职业教育必将大有可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