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科研动态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科研服务  科研平台  船院学报 
高职院校“后示范”发展研讨会举行 职校期盼消除社会
2013-04-27   审核人:

高职院校“后示范”发展研讨会举行 职校期盼消除社会歧视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高职院校“后示范”发展研讨会23日在南京举行。会上,15所江苏省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高职院校中的22所院校负责人围绕“后示范”时代政府和学校分别如何作为展开了探讨。  

近年来,我国高职教育发展迅速,尤其是2006年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启动“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计划”,重点建设100所示范性高职院校以来,高职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示范项目验收后,如何将高职发展的阶段性成果转化成更加持久发展的动力,走上内涵式发展道路,成为当下国家示范高职院校需要共同探索的重要问题。”教育部职成司高职高专处处长林宇说。  

基于为高职教育的未来发展提供启示和引导的考虑,中国青年报社和江苏省教育厅联合主办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对此次尝试用研讨会的形式探讨高职发展道路,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董时说:“几年来,中国青年报一直为职业教育呼吁,呼吁从体制改革上为职业教育提供更好的条件,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职业教育。”  

作为教育大省,江苏近年来在探索高职教育发展上先行先试,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认为,当前高职教育发展处在转型升级的历史时期,面临着艰巨的挑战,必须加快高职教育自身的转型升级,尽快提升高职院校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能力。  

在热烈的讨论中,各院校负责人表达了对在未来高职教育发展中,政府所应该扮演角色的期待。尤其是关于经费支持和打破就业瓶颈的呼声,引起在场高职院校负责人的共鸣。全面消除当前社会对高职教育的歧视,成为院长书记们对政府的共同愿望。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尤建国表示:“分析新形势下高职教育发展所普遍面临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困境,探究符合高职教育规律的解决之道,成为每一位高职教育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