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科研动态  政策法规  通知公告  科研服务  科研平台  船院学报 
高职教育慎提“跨越式发展”
2013-05-13   审核人: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慎提‘跨越式发展’,一定要静下心来搞建设。”4月23日举行的高职院校“后示范”发展研讨会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范国强的一席话,让在场的数十名来自全国二十几所示范高职院校的掌门、专家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自2006年“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计划”启动,国家重点建设100所示范性高职院校以来,我国高职教育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这一“大跃进式的发展”,被与会专家视为并不能长久地代表着高职发展的未来方向。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盛健更明确地表示:“在当前的背景和形势下,要办好高职教育,一定要保持一点儿宁静和淡泊的心理。特别是示范影响,就是做习惯了轰轰烈烈,一下子冷下来了之后就不知道干什么了。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做教育的人应该有一点儿宁静,因为教育有自身的规律,教育很难三年两年就做成什么事情。  

范国强对此深表赞同。“后示范时代,我们要克服大跃进的心态。”范国强说,示范高职建设的第一段验收的过程就是大跃进造成的,现在我们要讲的就是教育规律、教学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它是一个慢工,“所以我们千万不要认为我们示范高职四、五年就成功了,不是的,验收只是一个起点,它是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办教育千万不能有大跃进的思想,而是要静下心来,理清新思路,取得新突破。”  

而事实上,在当前高职院校发展思路中,跨越式、运动式的影子仍然随处存在。不少高职院校动辄动员全校师生为了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而努力,甚至,有些地方政府在规划高职院校发展思路时,也会“好大喜功”地要求学校几年之内实现质的突破。  

在清醒的教育者眼中,这样的发展思路正像毒瘤一样侵蚀着高职院校的健康发展。现在“办世界一流的高职”成为许多优秀高职院校的终极目标,但范国强认为,即使冲着这样的目标去,也应该审慎地走好每一步,而不能急功近利,这样才有可能实现高职的“中国梦”。  

转变发展方式,成为与会高职教育者的共识。作为政府参会代表,教育部职成司高职高专处处长林宇也表示,前几年,我们搞得轰轰烈烈,社会影响很大,轰轰烈烈,大干快上,短时间内确实做出了巨大成绩,但是这种形式不可能一直延续下去。  

林宇认为,运动式发展,在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突出问题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可以,“但是我们毕竟从事的是教育,教育本身要讲规律。在轰轰烈烈之后,如何处理好这种跨越式的发展和规律性发展、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是需要大家把头脑冷静下来思考的问题”。  

林宇建议,高职院校在接下来得发展中,一定要深思一个问题:如何把改革的经验、成果固化下来,甚至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使它成为推动我们事业持续发展的一种动力”。  

关闭窗口